close

星旅奇緣29仙人止戮

 

清晨,阿燦睜開眼睛,卻發現全身不能動彈,彷彿回到唐朝般癱瘓。

『往事並不如煙啊!』她心中嘆了一口氣。

靈魂早已輪迴了無數次,但是過往發生過的痛苦都一一記載在脈輪之中,無一倖免。正如此刻她彷彿是唐代的雲悅,經歷重大的創傷後情緒沮喪、身體癱瘓。

阿燦緩緩閉上眼睛,在內在誠心地說著:『各位朋友,雲悅向各位悔罪。』

語畢,阿燦的面前出現金鳳嬤嬤、水兒、小狗子、俏詩詩、琴千千、書紅妍…,還有風月閣上上下下的數十人。

眼前的人渾身血痕、面容枯槁、形色哀淒,一個個眼神空洞地看著阿燦,數百年過去了,她們卻從未離開過那個殺戮的片刻。

她們的面容從未從記憶中離開,而今與故人重逢竟是如此令人鼻酸,阿燦哇一聲哭出來。

人如螻蟻,那是阿燦與風月閣姊妹們共同的創痛。那些沈積在心中的心酸、苦澀,面對強權的不公義、壓迫與無力感在此刻全然湧出。

當年的雲悅可以憑一己之好惡選擇客人,卻無視於其他人的承擔與壓力,最終造就了無情的悲劇,阿燦對她們的愧咎成了說不出的自責。

是以那時雲悅雖一心復仇,卻又全身癱瘓,當年認為那是自己氣血逆行所致,此刻才明白,在滿心悔恨的雲悅在走入風月閣時,這些亡靈就進入了雲悅的心中,與她同身一體了。

雲悅的心放不掉她們,也放不掉怨恨,所以這些亡靈也與雲悅同在,生生世世。

今日的玉燦容明白,是自己念著這幫姊妹們,抓著這份怨恨與罪惡感不放,所以她們無法離開這個塵世,而自己也走不出創痛的陰影。以致這一生,不允許自己過得好,不接受自己的缺點與過犯,甚至,厭惡自己作為一個女人,這些自我懲罰都是來自於對她們的歉疚。

忽地,天邊佛光乍現,光裡走來聞苦救難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:『燦容,放下你的苦怨吧!』

燦容仰頭看著光裡的菩薩,朦朧裡像極了二師父的模樣,心中一酸竟感悲痛。『師父,我做錯了,我錯了,我悔恨極了,這恨要放下了,我對不起眾家姊妹們。』

燦容對著眾家姊妹們撲通一聲跪下,朝著大家磕了三個響頭,再抬起頭時,已是滿面淚容:『金鳳嬤嬤、水兒、小狗子、俏詩詩、琴千千、書紅妍還有大家,雲悅在這裡跟大家嗑頭了。對不起我當年的意氣用事害了大家,讓各位慘遭惡人殺害,我所造成的傷害難以彌補,雲悅不敢奢求諸位原諒,在此,我誠心跟大家懺悔。』說時語氣哽咽,始終難以把一句話說完全。『你們把這些怨恨全留給我吧,我甘心承擔。』

說完,整張臉低垂,不敢目視眾人。

『雲姑娘,』金鳳嬤嬤緩緩走向前來,『這不能怪你,你無需如此自責,我們都是苦命人,遭此橫禍若無姑娘收留,我們早不知道飄蕩到哪個無間地獄中,受惡鬼欺凌了。』

燦容聞言更是慚愧,自己一時任性讓眾人枉死,如今還因為一己私心導致眾人淪落鬼魅無法投胎。此刻她羞愧得難以言語,只是止不住地痛哭著,彷彿要把這生生世世的悲苦全哭個夠。

『孩子,把你的悲苦交給為師吧,每個生命都極其寶貴,不該把人生耗費在追悔過去裡。』菩薩用手輕輕撫過燦容的頭,一邊溫柔地說著,『活在愧咎裡,不會讓你感到對得起大家,反而讓大家跟你一同活在苦怨裡,沒有一個人能從這裡得到解脫,那又何苦做這吃力不討好的事呢?』

燦容感受到菩薩慈悲的力量緩緩地注入她的心,原本沈重的怨恨、苦痛都隨光消散,感覺自己的心像開花般一點一滴地綻放,散發出萬道光芒,心中住著的每一位眾生都像在微笑般,喜悅地發著光。

燦容霎時醒悟,心裡滿滿的祝福,祝福自己得以放下,也祝福眾人得以解脫,讓她們回光裡,準備她們下一段旅程。

心念一轉,剎那間,燦容靈視中看到了自己與眾人在妙天法華七重天中相遇的畫面。

 

彼時,眾人皆為天上的仙人,巧遇蹲坐在蓮池旁的小靈童。靈童困惑凡人何以如此愚昧,總在一個問題上打轉不休,以致於生生世世輪迴不已。

群仙中有位妙法仙人見小靈童的困惑如此認真,忍不住笑道:『你若不解,何不下凡一次,體會看看。』

小靈童眼睛一亮:『是啊,就去走一遭。』隨即又苦惱起來,『可是要怎樣才能經驗那種會轉不出來的問題呢?』

妙法仙人笑說:『如果我們能幫你,你要如何回饋我們呢?』

小靈童何其機伶,一聽有解,立刻向眾仙人磕頭求道:『求眾仙人們襄助,我願意將這趟領略真理的力量回饋給眾仙人們,祝眾仙人早成菩薩道。』

 

這群仙人應雲悅之邀與她投身唐代,共同創造了這一場悲劇,讓雲悅可以體會罪咎感,並在這罪咎感中生生世世輪迴不休,體驗難以原諒自己、仇恨自己的感受。

為了靈魂的學習而生的悲劇,來自於仙人們的大愛,而今她可以放下怨懟,原諒了這整個過程。

燦容此刻的心裡感受到的是愛,還有對於這份愛的感恩。

『燦容感謝眾位仙家對我的大愛,』燦容不斷地向大家磕著頭,『燦容誠心感恩,願祝眾仙人早返天家,皆得無上道。』

 

雲悅哭著從夢中醒來,一頭一臉的淚水沾濕了枕頭,說不出是心酸還是動容,胸口有股暖暖的暖流不住地轉動著,彷彿有隻手揉散了心中那塊瘀結,她終於可以好好地吸氣,好好地將那股子悶氣吐出。

『怎麼啦?做惡夢了嗎?』采風拿著帕子擦拭雲悅臉上的淚水。

『師兄?』雲悅見到采風出現在床旁,又驚又喜,像回到兒時般抱著師兄大哭,『我看到金鳳嬤嬤還有詩詩她們來看我,她們說她們跟著菩薩走了,叫我不要惦念她們。』

『那就好了,她們都成仙去了,你也該放下了。』采風微微笑著,一面輕拍著雲悅的背,安撫著。

逐漸平靜下來後,雲悅發現原先癱著的身子竟能動了,更是驚喜萬分。

『師兄,我能動了,我可以動了。』

『許是菩薩也不捨你就此荒廢,這下好了,我的雲悅又回來了。』采風抱緊著雲悅,竟是忍不住心中的起伏,面對險些失去雲悅的驚惶,這份失而復得的感情更讓采風確認了自己的心意,『此生絕不讓你走。』

雲悅聞言雙頰緋紅,把頭深埋進采風胸膛中。

采風身上飄散著不同以往的血腥味,雲悅眉心一皺抬頭望著采風。仔細端詳著采風,竟發現他的眉心散著一股黑氣,眼中的神色更為凝重飄忽。『師兄,這陣子你做了什麼?』

采風避開雲悅的眼眸,『既然你好了,那我們就跟安公子說一聲,你隨我回我府邸吧!』

雲悅感到些許的不對勁,疑惑地望著采風。

『我想離開長安這個是非之地,我們去關外逍遙過日不好嗎?』

『當今皇上非常信任我,賜我一個宅邸,府內有很多下人可以伺候你。你想要的,我都可以給你。』

『我只想要與我的夫君一起,養倆孩兒,一簞食,一瓢飲,心無罣礙,天地樂逍遙。』

『我已經走到這裡了,不可能再走回頭路。』采風冷冷地說。

剎時,雲悅感到一陣寒冷,眼前的采風不似往日柔情,竟帶著幾分陰冷。

她不敢再開口。

沉默的氣氛在空氣中凝滯,緊繃著兩人的心弦,深怕一個錯語又讓兩人重回紛爭的對話中。無數思緒從腦海飄過,許多話到了嘴邊始終開不了口,彷彿可以聽到對方的回應,這重複又重複的對話彷彿無邊的循環,該如何終止?

兩人要的答案沒有交集,只能無聲地對坐,直至清晨。

『雲姑娘,我進來為您梳洗囉。』ㄚ鬟清竹敲門問候,隨即推門進來。『啊!』看著眼前的景象不禁楞住。

原本躺著的姑娘坐在床沿,屋內無端多了一個男人坐在圓凳上,兩人對望,卻不語。

『你先梳洗吧,我再來看你。』采風終於打破沉默,意欲離去。

『山無陵,天地合,始敢與君絕。』雲悅看著采風的背影,想起當時兩人定情時的誓言,忍不住一陣心絞,淚,無聲地滑落。原來世間的誓言這麼容易背棄,而今背棄誓言的竟然是自己。『這一場大病,我也算重生了,我想要回山上。』

雲悅希冀采風回頭留自己,或是跟自己走。

而他只是身子微微晃動,頭也不回地走了。

這是真的絕決了,一心所繫的良人怎麼會比自已更絕情呢?

雲悅癱軟在床上,任淚水洗滌那抽痛不已的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小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