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9042113474091291.jpg (此圖借至www.17u.com/blog/article/
231554.html

婚後第一次參加墓地掃墓活動,

在清明節,到一堆墳墓區踩過好多往者的「居家外牆」,找到祖先的「住所」,然後展開除草工作。

名言之除草,但實為樹,砍樹、剪藤蔓,將墓地上的泥土、樹根、雜草用手清開,濕濕、潮潮墳地氣味襲來...。

對於一個出生在不重儀式家庭的小愛來說,

這一切都太陌生了,清明節充其量是個放假日,更何況「掃墓」!

而婚姻讓小愛進入了另一個世界,參與了一個與小愛家庭截然不同的文化。

進入前,強烈的恐懼讓我害怕,「婚姻與家庭」從不是小愛的生命選擇,我喜歡一個人天開地闊   浪跡天涯路。

一個人的生命,沒想過有人陪,更沒想過,進入一個緊密的家族裡,成為一份子。

進入後,調整自己的生命觀,認清了我的世界不再是「人在哪裡,家就在哪裡」,

不再是「一人飽、全家飽」,

不再能我行我素、恣意忘為的煙視魅行,

不再能「千山我獨行」的孤獨灑脫。

以一個人類學者的觀點走進這個家族,冷眼 觀看,熱心  參與,試著不帶成見、框架地認識這個文化。

今日,與我的新家人一同走上掃墓行,

前頭的小孩抱怨著:「為什麼每年來都下雨?」

我在後頭自然接話說:「清明時節雨紛紛啊!」

小孩:「每年都這樣嗎?」

我:「對啊!」

他走在這條路上的次數是我的十倍,但我說得卻好像我早已捻熟了這一切般。

 

然而這些都不是重頭戲,這個家族有種幸災樂禍的黑色幽默,

在燒香完後每個人都要跟祖先說話,然後擲筊,擲筊一個沒過就要擲到聖筊為止。

此時,全家就開始鼓臊『跪下』、「跪下」....,其氣勢驚人,讓人覺得,不跪,對不起大家,

但跪了,對不起自己!

擲筊前,老爺還一直說,媳婦最常擲不過,嚇得我,才剛進門,就要跪給大家看?(臉青)

婚前,聽過這個家族文化,心中相當不以為然,

跪下,不是一個土匪頭子會有的行為反應,那是殺頭時的被迫舉動!

但既然這世我不是土匪頭子,我也不應該留有這樣的芥蒂。

於是我放空自己,誠心拜見祖先,擲筊!

好在第一個筊就過了,(呼~~)

全家有點失望,直說阿嬤疼新人啊!

真擔心明年起我就不新了!!

 

經驗擲筊不過就要跪下去的家庭文化!婚後好多第一次~~~我是婚姻人類學家,試著觀看、不評價地與另一個文化共處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小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