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篇九:往事只能成追憶

 

離開茶水間後,阿燦原本朝向辦公室走去,心中念頭一閃而逝,決定轉向。

 

她按了按手錶,連絡上玲子:『我有事要報告老爺子,你也一起吧!』

 

那頭頓了半响,『好,五分鐘到。』

 

雖然心靈傳息很好用,但是實在太耗能量了,阿燦是個懶人,她喜歡地球科技,方便得很,讓機器耗電總比自己消耗的好。

 

阿燦走回中藥店後方的中庭,朝著庭院旁的藥圃走去。

 

花圃中蹲著一個白髮老者,年約七十來歲,一年四季穿著一式灰色短袖功夫上衣,灰色麻質長褲,臉部削瘦,眉心兩道深紋和眼尾細紋顯得極為嚴肅,身形單薄矮小,屈在藥草圃中除雜草,看起來毫不起眼。

 

老者正一邊跟一位大媽聊天,說著自己種的植物藥性,解說給大媽聽,告訴她可以怎麼食用。阿燦在一旁畢恭畢敬地等著。

 

好不容易等老爺子跟大媽說完話,玲子正好趕到。

 

『老爺子,我有事要跟您報告。』阿燦恭敬地說。

 

『嗯。』老爺子頭也沒抬地說。

 

『老爺子,我昨天出任務的時候,遇到了我在唐代的師兄。我想,他入魔了。而且看來他在魔星人當中相當有份量。這次他救了我,我,』阿燦吞了吞口水,感覺嘴有點乾。『我跟他說我在台灣,叫他來找我。』

 

玲子聞言不可思議地望向阿燦,這無非是向魔星人表明了他們的所在位置,這舉動的危險性阿燦沒想到嗎?

 

兩人等著老爺子回應,不敢說話。

 

沈默的氣氛對應著熱鬧的中庭顯得格外地突兀,但奇怪的是,整個庭院的人並不以為意,他們除了自己的事,並不理會其他人,因此也沒有人會在意一個時尚的妙齡女子,一個高挑清瘦的軍裝女子和一個瘦髏老人間的互動。

 

寂靜凝滯了時空,兩人大氣不敢喘一下。

 

許久後,『所以呢?』老人家厚實且沉穩的聲音問著。

 

阿燦雖然心頭狂跳,可是那聲音的力量彷彿是一雙無形的手穩住她的心頭,讓她安定下來。

 

『我知道我的行為很盧莽,這可能會危害到大家,可是我相信他還是當年我認識的那個人,我相信他不會利用我們的關係來成就自己。我只是在想,』阿燦頓了頓,她當時到底在想什麼呢?『我只是在想,跟個故人敘敘舊。』

 

語畢,阿燦略帶哽咽。作為一個孤兒,分外珍惜身邊每一個人,她是真心實意把大家當親人,即便這個人入魔了。

 

她也知道自己這個性格太衝動誤事了,現在只能來負荊請罪。

 

老人家終於抬頭看著阿燦,眼瞳中透著深意,彷彿蘊含著看透世情的了然,又彷彿是慈悲的雙眼悲憫著那世間的苦難,既似一切無為,卻無不可為,那是有極深修為的修真者才有的底蘊,『都做了,那就這樣吧!你自己看著辦。』

 

至此,阿燦算是鬆了一口氣。

 

『燦容,很多事情,不能只看表面。』老人家低頭挖著土,拿起了旁邊的當歸種下去。『你知道夏天吃什麼最好嗎?』

 

『夏天?』阿燦腦袋浮現芒果冰、冰汽水。

 

『薑,夏天要吃薑。因為夏天時身體容易淤滯暑氣,如果像你們這樣常吃冰品、冰水,在身體裡就會產生濕熱,吃薑可以發散暑氣,提高身體的溫度,加強代謝。』老人家不疾不徐的說著。『如果就表面來看,熱就要降溫,可是有些時候,你反而要順著節氣下藥,才可以藥到病除。』

 

『喔!』阿燦似懂非懂。老爺子這話是什麼意思呢?

 

『好啦,就這樣,沒事了吧?!』老爺子問。

 

『嗯,我沒事了,你呢?』阿燦點頭,並推推玲子問道。

 

『我沒事。』玲子說。

 

『那我們走了,謝謝老爺子。』阿燦想快溜。

 

『對了,燦容,』老爺子又抬起頭看了看阿燦。『你是人家的長官,行為舉止都要是他們的表率,你好歹洗個衣服,別一身味兒,過得這麼糙,讓人怪難受的。』

 

阿燦臉上一陣青一陣白的尷尬,偷偷吸幾口氣,感覺自己蠻清新的啊?!

 

『工作拼,大家都一樣,怎麼不見他們像你這樣?』老爺子口氣無奈著。『都已經有自己的家了,日子不像以前那樣為了活著什麼都不想,有些習慣,該改的要改,只記得過去對自己沒什麼幫助。』

 

『是。』

 

老爺子遇到阿燦時,阿燦還是個十歲小孩,不敢跟人說自己一個人住,每天在外面偷東西吃,盤算著下一餐。所以家裡存著很多餿掉的食物不敢丟,穿著不合身的衣服,睡在發霉的睡墊上,整個人聞起來像是酸菜一般。

 

她一個人孤零零地這樣過了好久,直到現在她對氣味的敏銳度還是很低。

 

某些習慣似乎是提醒自己---勿忘過去。深怕自己全心擁抱眼前的一切,若是將來失去時,她會不能活。

 

這樣的心情被老爺子發現了,像是被安慰了一般,也同理了自己長久來不能面對的心酸。

 

兩人向老爺子行禮後離開。

 

老爺子看著兩人的背影,微微的點點頭,似乎回應誰的囑託。

 

玲子明白阿燦的心理,知道她的難受。『聽說廚房李師傅最近研發了一款極好吃的純素奶油糕,說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,我們去廚房翻一翻。』

 

『是麼?』阿燦聞言,像開花兒般笑了。『那快去啊!』

 

玲子好笑,她這好友的心只有食物堪可慰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小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